阿里云aliyun linux 5.7 64位的vsftp操作


在说操作之前,先说说linux的用户管理,Linux用户管理最重要的两个文件就是/etc/passwd和/etc/shadow,前者是保存账号相关的,后者是保存密码的。

解读一下passwd文件,一行代表一个用户,每个字段用冒号":"隔开,如:

root:x:0:0:root:/root:/bin/bash

这7个字段分别代表:

  1. 账号名称:即登陆时的用户名
  2. 密码:因为这个文件是所有用户都可以读取,所以后期变成x而真正密码改放到/etc/shadow中了
  3. UID:用户ID,UID唯一,通常UID=0表示root管理员
  4. GID:组ID,与/etc/group有关,/etc/group与/etc/passwd差不多,是用来规范用户组信息的
  5. 用户信息说明栏: 备注账号的作用
  6. 家目录:home目录,即用户登陆以后跳转到的根目录,如root用户/root是它的家目录登录后先在家“~”
  7. Shell:用户使用的shell,通常使用/bin/bash这个shell说完了用户管理的原理,接下来的ftp配置,就能够清楚很多了。

vsftp的操作流程:

1.添加ftp帐号和目录

先检查一下nologin的位置,通常在/usr/sbin/nologin或者/sbin/nologin下,此系统在/sbin/nologin下。
创建帐户的命令: 

useradd -d /alidata/www/yongit -s /sbin/nologin ftpuser  

(该命令指定了/alidata/www/yongit 为用户ftpuser的家目录,可自己定义帐户名和目录) 修改该帐户密码:

passwd ftpuser  

(回车后输入两次密码) 修改指定目录的权限:

chown -R ftpuser.ftpuser /alidata/www/yongit  

(指定目录的递归权限为该用户全所有) 

2.配置vsftp

编辑vsftp配置文件,命令如下:
`vi /etc/vsftpd/vsftpd.conf`
将配置文件中”anonymous_enable=YES “改为 “anonymous_enable=NO”
取消如下配置前的注释符号:

local_enable=YES
write_enable=YES
chroot_local_user=YES 

保存修改,按ESC键,输入:wq

3.修改shell配置

vi编辑/etc/shells,如果该文件里没有/usr/sbin/nologin或者/sbin/nologin(具体看当前系统配置)则追加进去

4.重新启动vsftp服务并测试登录

使用命令重新启动vsftp服务:#service vsftpd restart
最后在linux的vsftp端配置就算完成,帐号ftpuser就可以登陆ftp。登录进去的顶级目录是/alidata/www/yongit。 
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yongit.com/note/8480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