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svn常用命令


本文是linux svn常用命令,包括版本控制以及冲突的解决。

安装svn用yum方法:yum -y install subversion

svn常用命令集合

  1. 将文件checkout到本地目录

    svn checkout path(path是服务器上之目录) 
    svn checkout svn://localhost/iproject/domain
    简写:svn co 
  2. 往版本库中添加新之文件

    svn add file 
    svn add test.php(添加test.php) 
    svn add *.php(添加当前目录下所有之php文件) 
  3. 将改动之文件提交到版本库

    svn commit -m “LogMessage“ [-N] [--no-unlock] PATH(如果选择了保持锁,就使用–no-unlock开关) 
    例如:svn commit -m “add test file for my test“ test.php 
    简写:svn ci 
  4. 加锁/解锁

    svn lock -m “LockMessage“ [--force] PATH 
    例如:svn lock -m “lock test file“ test.php 
    svn unlock PATH 
  5. 更新到某个版本

    svn update -r m path 
    例如: 
    svn update如果后面没有目录,默认将当前目录以及子目录下之所有文件都更新到最新版本。 
    svn update -r 200 test.php(将版本库中之文件test.php还原到版本200) 
    svn update test.php(更新,于版本库同步。如果在提交之时候提示过期之话,是因为冲突,需要先update,修改文件,然后清除svn resolved,最后再提交commit) 
    简写:svn up 
  6. 查看文件或者目录状态

    svn status path(目录下之文件和子目录之状态,正常状态不显示) 
    (?:不在svn之控制中;M:内容被修改;C:发生冲突;A:预定加入到版本库;K:被锁定)
    svn status -v path(显示文件和子目录状态) 
    第一列保持相同,第二列显示工作版本号,第三和第四列显示最后一次修改之版本号和修改人。 
    注:svn status/svn diff/svn revert这三条命令在没有网络之情况下也可以执行之,原因是svn在本地之.svn中保留了本地版本之原始拷贝。 
    简写:svn st 
  7. 删除文件

    svn delete path -m “delete test fle“ 
    例如:svn delete svn://192.168.1.1/pro/domain/test.php -m “delete test file” 
    或者直接svn delete test.php 然后再svn ci -m ‘delete test file‘,推荐使用这种 
    简写:svn (del, remove, rm) 
  8. 查看日志

    svn log path 
    例如:svn log test.php 显示这个文件之所有修改记录,及其版本号之变化 
  9. 查看文件详细信息

    svn info path 
    例如:svn info test.php 
  10. 比较差异

    svn diff path(将修改之文件与基础版本比较) 
    例如:svn diff test.php 
    svn diff -r m:n path(对版本m和版本n比较差异) 
    例如:svn diff -r 200:201 test.php 
    简写:svn di 
  11. 将两个版本之间之差异合并到当前文件

    svn merge -r m:n path 
    例如:svn merge -r 800:805 test.php(合并800和805版本号之文件,冲突需要处理) 
  12. SVN 帮助

    svn help 
    svn help ci 

以上是常用命令,下面写几个不经常用的:

  1. 版本库下之文件和目录列表

    svn list path 
    显示path目录下之所有属于版本库之文件和目录 
    简写:svn ls 
  2. 创建纳入版本控制下之新目录svn mkdir

    用法: 
    `mkdir PATH… `
    `mkdir URL… `
    创建版本控制之目录。 
    每一个以工作副本 PATH 指定之目录,都会创建在本地端,并且加入新增调度,以待下一次之提交。 
    每个以URL指定之目录,都会透过立即提交于仓库中创建。 
    在这两个情况下,所有之中间目录都必须事先存在。 
  3. 恢复本地修改

    svn revert: 恢复原始未改变之工作副本文件 (恢复大部份之本地修改)。
    用法: revert PATH… 
    注意: 本子命令不会存取网络,并且会解除冲突之状况。但是它不会恢复 
    被删除之目录 
  4. 代码库URL变更

    svn switch (sw): 更新工作副本至不同之URL。 
    用法: 
    switch URL [PATH] 
    switch –relocate FROM TO [PATH...] 
    更新工作副本映射到新之地址,如:
    svn switch svn://localhost/iproject/webroot/comabcwww/web
    改写工作副本之URL元数据,以反映单纯之URL上之改变。
  5. 解决冲突

    svn resolved: 移除工作副本之目录或文件之“冲突”状态。 
    用法: resolved PATH… 
    注意: 本子命令不会依语法来解决冲突或是移除冲突标记;它只是移除冲突之 
    相关文件,然后让 PATH 可以再次提交。 
  6. 输出指定文件或URL之内容。

    svn cat 目标[@版本]…如果指定了版本,将从指定之版本开始查找。 
    svn cat -r PREV filename > filename (PREV 是上一版本,也可以写具体版本号,这样输出结果是可以提交之)
    svn重启之后,如果没有启动,可以采用如下的命令启动svn:

其他

创建版本库: svnserve -d -r /mnt/hdisk1/svndata/
其中 /mnt/hdisk1/svndata/是svn的编译路径,一定要加-d和-r参数

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yongit.com/note/111888.html